您目前的位置:首页-->审判活动
搜索
电白区法院多举措应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“新常态”
发布部门:研究室   发布时间:2015/10/25 15:32:05   阅读次数:81123

抓审判  抓联动  抓宣传  抓帮扶

电白区法院多举措应对

社会治安综合治理“新常态”

今年来,电白区法院积极整合审判资源,提高工作效能,多举措应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“新常态”,为辖区社会稳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。今年18月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74件,判处犯罪分子723人,同比分别上升31.95%17.94%

一、抓审判。区法院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把“严打”作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,按照“宽严相济”的刑事政策打击、震慑犯罪,净化社会治安环境,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。一是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,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,始终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,突出打击涉黑恶、涉盗抢、涉毒、涉枪、涉电信诈骗犯罪。二是完善快速办案机制。从立案之初即打破常规,立案庭做到当天审查、当天立案、当天排期;刑庭对符合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,缩短审理期限审理,并提高当庭宣判率。对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,尽量实行普通程序简化审,确保审限内审结。审委办对提交审委会讨论的“五类案件”,做到随有随报,优先讨论,确保每个环节的及时、便捷、顺畅。

二、抓联动。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大行动,区法院加强与公安、检察、司法等部门的沟通配合,通力合作,保持立体作战的态势,同心协力打好这一战役。一是抽调审判业务骨干提前介入,了解案情和证据情况,及时掌握涉黑恶、涉盗抢、涉毒、涉枪、涉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动态,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,做好案件衔接工作。二是落实沟通机制,完善联系制度,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,加强对案件侦查、审查逮捕、审查起诉和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沟通交流,共同夯实刑事案件的证据基础,确保案件起诉到法院后能快审、快判,稳、准、狠地打击犯罪分子。

三、抓宣传。区法院充分履行法律宣传职能,积极宣传社会治安综合大整治行动的新举措、新成果,向社会公布具有典型意义的犯罪案例,坚持以案说法,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自觉抵制各种违法犯罪行为。一是加大案件公开审判力度,对涉黑恶、涉盗抢、涉毒、涉枪、涉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公开审判,达到了审理一案,教育一片,宣判一案,警示一方的效果。二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、企业、社区、学校、乡村、单位等“法律六进”活动。三是继续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,印制《法院布告》到重点整治区域张贴,以震慑犯罪,教育群众,助力辖区重点整治工作取得好的成效。四是充分利用报刊、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专项行动成效,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,再掀严打整治宣传高潮。

四、抓帮扶。麻岗镇白马村是该院挂钩帮扶的重点整治村,为改变局面,该院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白马村调查了解情况,制定切实措施加强帮扶督导。一是派驻工作组走村过户开展走访、排查、稳控和宣传教育等工作,指导村委会干部及工作人员做好访问、排查笔录,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台帐、档案等材料,并向村委会赠送了办公桌椅、档案柜等办公设施。二是加强宣教协作。安排资深法官到挂钩点随整治工作小组开展排查、教育、宣传等集中行动,为村委会干部和工作人员解答和讲授有关法律方面的知识,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宣传教育工作水平,强化宣传教育效果,并出资帮助村委会制作法制宣传专栏,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,扩大宣传教育范围,增强打击震慑力度。

an>
版权所有 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法院 |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
办公地址:电白县水东镇广南路229号 | ICP备案号:粤ICP备13026238号